close


 


上上星期雖然做了泡菜


但幾乎都是婆婆一手弄的..我只在旁邊打雜


 


為了這次回台灣.做泡菜不失手...


前二天.我自己又試了一次...


 



 


剛好公公拿來一顆他自己種的白菜


雖然很小一顆...但我想剛好拿來做實驗


 


不然我婆婆弄了那一大堆..她的食材比率.我也搞不太清楚


 


所以我在先來試做一顆看看吧~~~^^


 


邊做邊抓食材份量


 


 


作法:


 


1. 首先準備粗塩水


 


我雖然只做了一顆..但水放太多.塩放太少....這樣的水量...塩起嘛要再放個兩到三倍


大概一個飯碗大小才夠


 


所以我這次做的白菜.有點小失敗..因為塩放不多...吃起來太脆


 


(我的時間表:第一天晚上八點浸塩水)





 


 


2. 把白菜放到水中.壓一壓.讓水進到白菜裡面去..然後在中間部份再撒一點塩巴


 




 


我浸了約20小時左右...不過當時沒注意看


我的白菜.只有外層浸到軟軟的脫水狀態...


 


所以要看是不是OK的話.就是白菜模起來要有點軟軟的..而且感覺有點皺皺的.就是好囉~


 


 


3. 把白菜洗淨...如果塩巴放得太多..就要洗更仔細哦..免得白菜太鹹了...


 


(我的時間表:第二天下午五點洗塩水)


 



 


4. 將白菜內部往下放在有洞洞的網狀盤.或盆裡瀝乾.


 


這個我就不太知道要多久時間.....我看我婆婆也瀝了約15小時左右...


我才做一顆..應該不用那麼久...只是配合時間上.也瀝了蠻久時間


 


反正看白菜裡不要有水滴就好了吧.....哈哈..


 





 


5. 洗完白菜.我就煮了糯米..糯米事先浸水浸了四小時以上


所以一下就煮熟了


 


煮成糊糊的..飯粒一壓就扁了的狀態就好了...然後就放著等它涼囉~~


 


(我的時間表:第二天下午五點洗完塩水後.浸糯米, 晚上9點煮糯米)


 




 


(我的時間表:第三天早上九點準備製作醬料)


 


6. 先煮高湯: 食材有昆布, 香菇, 洋蔥, 魚干, 菜頭


 


煮個30.40分就差不多了....,..我約使用一碗公份量


 



 


7.趁煮高湯時 準備食材: 青蔥-一把, 紅蘿蔔-半條, 菜頭-半條.梨子-半顆


 


把食材除梨子外切絲.備用


 




 


 


梨子磨成泥




 


7. 準備的醬料有: 蒜頭泥, 辣椒粉, 魚露, 蝦醬, 薑泥


 




 


8. 把糯米約一大碗公份量倒入盆中, 加入高湯約八分滿碗公





 


9. 加入辣椒粉約一大碗公份量, 加入梨子泥




 


 


再加入蝦醬(一飯碗份量), 蒜泥(一飯碗份量), 薑泥(半飯碗份量), 魚露(半飯碗份量)


 




 


我還加了點糖調味...因為試了口味好像不夠甜^^




 


10.再後再加入切好的蔬菜食材就好囉~~^^


 




 


記得此時要試一下口味....味太淡.都可以再加入蝦醬或魚露....味不夠重再加點蒜頭泥


直到OK為止~~^^


 


11.然後就是之前說的那樣啦~~~


 


從外層一片一片的把醬塗上去就好囉~~~


 




 


 


看~~~我才做了一顆~~~弄了老半天>.<~~~~但顏色看起來還不錯吧~~~^^


 




 


不過...因為只做一顆~~


 


我的醬剩了一大堆啦><~~~~


 


哇~~別扁我~~~~我也不會抓份量咩>.<~~~


 




 


我看我這一盆..還可以再做個10顆泡菜...>.<~


 


但實在太麻煩了..我可能去買個青蔥..做青蔥泡菜..


或是菜頭...


 


哇~~真是自找麻煩....


 


不過做白菜那麼麻煩..做個一顆實在也不值得.對吧^^


 


總之..這次除了塩水的塩放不夠多外..


醬弄得還算成功哦~~~^^


 


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試....


 


這篇應該比上一篇的說明更簡單.易懂一些吧~~^^
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狐狸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