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開始..我們終於做泡菜囉~~~


 


這是我嫁過來.四.五年..第一次做泡菜...


 


第一年在台灣待產..逃過了.


第二年懷了第二胎.....避開了.(不是故意懷孕的哦=.=)


第三年..兒女還小..無法兼顧...又被我閃掉了...


第四年..在台灣...當然不用幫忙..


第五年............就當個乖寶寶吧~~~


婆婆一聽我要幫忙.可樂的咧~~~~^^


 



 


星期五晚上..我們先把約60顆的泡菜剖半


 


我覺得好多..但老公直說今年怎麼做那麼少...


大概白菜貴吧..^^


 


 



 


這個盆子是放了粗塩的塩水...


塩水濃度很高哦...塩大概放了一顆白菜大小的份量....很多吧!!


 



 


把白菜放到塩水稍微浸一浸拿起.再放到放有塩水的盆子裡


然後還要在白菜的內層部份(剖半中間的部份)再撒點粗塩


 



 


像這樣一層一層往上壘...


白菜內部向上..放好整排好..撒塩巴^^


 


 


因為太冷了..我們沒有在院子裡弄...直接拿到浴室裡洗


浴室燈光實在太暗了...很多都拍得不清楚


 


我們的工作雖然到這裡....不過我婆婆星期六凌晨可忙了..


因為一層一層往上壘的白菜.上面的白菜浸不到塩水..


所以還要把上面的白菜換到下面去....


 


 


我們從星期五晚上6.7點弄好....一直到星期六的下午五點..才開始把塩水洗淨


 



 


雖然照片不清楚..但大約可看出.這個浸過塩水的白菜有點不一樣吧..感覺有點皺皺的..


 


 



 


把白菜用水洗乾淨..


 


這時可要洗得仔細哦


因為浸塩水前白菜沒有洗過


所以裡面有很多砂子


 


我和老公.公公三人.用了三個盆子洗.....老公洗第一次.我洗第二次..公公洗第三次


(這樣再洗不乾淨就輸你了.=.=)


 



 


裡面也要撥開洗淨哦~~


 



 


然後放到很多洞洞簍空的盤子上瀝乾....


 


記得白菜內部向下..水才容易滴下來哦~~~


 


這個瀝乾的動作.我們從星期六晚上六七點完成..


一直到星期日早上才開始醃醬料.....


 


 


洗完白菜後...


婆婆就準備煮糯米水


 



 


看這麼大一鍋水..糯米可放了約1/4鍋啊~~超多的


而且糯米在煮前..要先泡水約.三四小時以上..才更容易煮軟哦~~


 



 


糯米水很容易煮..約一小時就差不多了.......


因為是隔天才要弄醬料..就把它這樣放著..明天米就會漲更大了...


記得煮時..要不時的拌一下.才不會焦哦~~~^^


 



 


 


星期六下午.本來要幫公公的忙的..


不過二點到公婆家時..公公早把蔬菜洗好了..


 


有菜頭(看他們的菜頭上半段是綠色的耶...這是為什麼咧..


因為我有看我老公舅舅種的菜頭..原來上半段是露出來在土外面的耶..有趣吧^^)


 


另外還有水芹, 青蔥,不知名葉菜, 不知名海帶.和紅蘿蔔


 



 


薑也有一碗公的份量


 



 


蒜頭泥..我公公搗了一大袋.....可怕吧~~~


蝦醬也買了超大一袋


魚露.我沒拍到...>.<~


 



 


 


星期日早上..


婆婆就先煮好了高湯


 


女兒前一晚1點才睡..所以我們一家四口9點才起床..10點才下樓幫忙


(說要幫忙..結果還是忙小鬼多啊~~>.<~~)


 


高湯煮法和之前狐狸媽常煮的那個一樣哦


 


有乾香菇,菜頭.洋恖, 昆布.大蒜.洋恖, 小魚乾. 用水約煮個一小時..


 



 


而昨晚煮好的糯米.看起來已經像粥一樣囉~~~


 



 


然後就把高湯加入拌一拌~~


 



 


再加辣椒粉.................


 


別以為只有加這麼多...


 



 


看~~~~~~嚇人吧~~~~~~~整整半盆份量的辣椒粉耶~~~~~~~


 



 


趕緊拌一拌....


 



 


再加入那一整袋的蝦醬(那個是不是叫櫻花蝦啊..我同學好像這樣說..


台灣好像有...蝦子很小...很鹹.味道很重..).



 


加完蝦子再加魚露..魚露份量就沒那麼多..大概400~500CC而已吧


 



 


拌好再加入那一大袋.我公公搗好的蒜頭泥~~~


 


(汗顏~~~~說要幫忙.也沒剝蒜頭皮..也沒幫忙搗成泥..我公公應該弄好一陣子吧=.=!)


 


公公洗好的一堆菜...早上婆婆也切好了....


 


又沒幫到忙了>.<~~~~


 



 


最後加入切好的菜放進去拌一拌就大功造成囉~~~~~^^~~~


 



 


 


(此時已經分成二盆了..因為實在快滿出來了~~~)


 


 



 


瀝乾的泡菜一看~~~~


 


驚!!!!!!


 


60顆.剖半也120個吧....


 


怎麼變那麼少啊~~~~


 


難怪我老公一家直說今年做很少.....=.=


 


 


 


馬上廢話不多說.....


 


幾乎沒幫到什麼忙的我..要來顯身手了...嘿嘿....^^


 



 


塗醬料也是有技術的哦~~~


 


外層先塗..


塗完翻過來.往內層慢慢一層一層的塗...


 



 


別小氣...醬料要塗多一點.才好吃哦~~~^^


 


 



 


每層都塗完後...


 


把尾巴部份.折到泡菜的內部


 



 


外層留一個較長的一片.


 



 


往橫的包一圈.....


 


通常無法整個包起來啦..有包就好了....^^


 



 


看我包的..還有模有樣的吧....


 


 



 


結果.包沒二下..我腰就痛死囉~~~>.<~~~~


 


而且看我包的.......有點亂七八糟...


 


 


 


我婆婆這一桶.看起來多整齊啊~~~~~


 



 


 


過沒多久.我就藉口上樓做點事.休息一下..叫我老公下海...哈哈哈哈...


 


我也才鬼混個20分...回來看我老公..一附不行的樣子..


 


還一直逞強說.他要弄.叫我休息.....


 


不過後來我就叫我婆婆去休息..換我接手...


(這時候就是裝個乖巧媳婦的最佳時機了咩...呵呵~~~)


 



 


不過我們也沒弄很多...


 


後來有些太小顆的白菜..就切開成片..直接用醬料混了....


 



 


同樣醬料.還做了菜頭哦~~~^^


 


還沒完哦~~~~~


 


 


現做的泡菜..怎麼可以放著不吃呢..呵呵~~~


 


當然煮了豬肉來配著吃...


 



 


下面是婆婆弄的白煮豬肉..


 


也沒有很白...


 


還加了.大蒜.味噌.洋蔥.薑下次煮..所以一點腥味也沒..







和剛煮好的泡菜搭著吃..超好吃的哦~~~^^


 






本來以為要弄很久..不過12 點就都全解決了...呼~~~~^^


 


 


不過還是搞不清婆婆醬料的比例份量


 


婆婆也無法精準的跟我說


 


老公說...所以每年吃的味道都不太一樣....


 


下次我想來用少量自己做看看...^^


 



 


看完了..大家還有興趣做嗎???


 


不會覺得很累吧..呵呵~~~~^^


 


 
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狐狸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